,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第十八届“汉语桥”决赛火热开启 全球30强玩转“汉字九宫格”

发布日期:2019-08-01 23:34:39 阅读量:2782

20190801-未命名-17

81日,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决赛第一场在我院开启,来自五大洲的30位晋级选手在舞台上展开精彩激烈的汉语比拼。今年“汉语桥”决赛推出“汉字九宫格”和“VLOG视频考”的全新概念,对节目的出题及答题模式进行了创新性设计,并邀请湖南卫视李锐、靳梦佳作为节目主持人,北京大学教授赵冬梅作为考评官来到节目现场。

本届“汉语桥”共设置8场决赛,本场有15道题目,每道题答题时间为20秒钟,答对加一分,答错不加分,所有题目均由30位选手统一作答,选手第一至三期答题成绩将累积至第四场比赛,届时决出15强选手。

今天的决赛第一场考核主要分为“听力热身赛”、“汉字九宫格”和“学长带你看中国”(VLOG视频考)三轮。选手们在比赛过程中积极答题,踊跃表现,现场气氛热烈。

20190801-未命名-68

“汉字九宫格”环节,选手们面临的是以字、词、诗为主的汉语基础知识考题,他们从屏幕上的九个格子中选字作答,面对更为丰富复杂的选项,选手们大开脑洞。例如在选手们回答“小鸟依人”这道词语题时,展示了“小人依大”、“飞鸟依人”“小人依靠”“小鸟依靠”等令人忍俊不禁的答案。而“说客”、“侠客”、“稀客”这道词语题更是难倒了一大片选手,在30名选手中只有金雷声和雷若华两位选手迅速答出了正确答案,并解释了词语意思,展现出他们扎实的汉语学习功底。

在最后一轮答题中,2011年第十届“汉语桥”选手“大米”作为出题官,以拍摄VLOG的方式带领选手们游览“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完成“买全球”、“卖全球”、“吃全球”的挑战,并根据视频内容回答问题。对于“当地外国夜间巡逻人的别称”这道题目,来自尼泊尔赛区的雷若华选手表示非常喜欢,她运用推算的方法得出了正确答案,她谈到“更,三更半夜,就是晚上的意思。夫,一般就是做某个工作的人,所以就得出了‘洋更夫’的答案。”

20190801-未命名-48

在紧张刺激的三轮考核过后,来自摩洛哥的选手陈安忆和来自尼泊尔的选手雷若华成为本场决赛得分最高的选手。陈安忆认为今天的比赛非常好玩,虽然题目难,但是他非常喜欢“汉字九宫格”中的多音字题型,认为是一道需要开动脑筋的题型。而雷若华则表示自己“在现场一开始特别紧张,不过慢慢地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今天的比赛竞争很强,大家都特别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