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新闻公告
校园新闻
学院副院长谢景伟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发布日期:2019-12-05 09:46:23 阅读量:756

readdata


(国际交流处供稿)近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谢景伟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教育国际交流品牌”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访谈中,谢景伟从学院的办学定位、专业及专业群设置、传媒特色、人才培养目标、服务区域和产业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发展的历程。学院坚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文化产业、突出传媒特色”的办学定位,设有6个二级学院和2个教学部,共有35个专业,以“媒介内容生产”为核心,以“传媒技术”和“传媒管理”为支撑,兼及“文化教育”的专业发展格局,重点建设新闻出版与广播影视、动漫与艺术设计、新媒体技术三大特色专业群。秉承“创意点亮人生”的校训,实施“引台兴校、原创强校、服务荣校”的发展战略,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高、传播沟通能力强的创意型技术技能人才。学院作为国家汉办设立在湖南的“国际汉语言文化传播基地”,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生产基地,全国传媒职业技术教育联盟理事长单位,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和主持人资格考试考点,国家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雅思(IELTS)考试考点,已经成为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传媒类高职院校。

谢景伟在访谈中指出,学院为响应“一带一路”战略、着力推进中外人文交流,为贯彻落实《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意见》,连续12年成功协办“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引起海内外各大媒体对“汉语桥”赛事的广泛关注,扩大了汉语言文化的全球影响力。学院依托“汉语桥”平台资源实现产教研融合,选拔学院优秀骨干教师对选手进行专业辅导,选拔优秀大学生担当志愿者,自主研发了一系列对外汉语特色教材和教学资源。在打造教育国际交流品牌和推进汉语言文化国际推广方面取得成效。

近年来,学院坚持“理念创新、观念创新、服务创新”,提出了赛事组织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一是以全球视角,精心策划,创新呈现方式,将赛事与华夏文明、湖湘文化,与宣传中国和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有机融合,打造亮点,放大赛事的综合效应。二是突出安全,强化保障。全链条、全方位、全天候地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包括政治安全、舆论安全以及选手、嘉宾的人身安全、饮食安全等。三是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在选手、志愿者、工作人员和辅导老师之间建立全天候无障碍沟通机制,充分考虑和尊重选手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时,学院坚持“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受众创新”,不断完善赛程赛制和比赛内容,确保比赛更具深度和厚度,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访谈最后,谢景伟还就“汉语桥”赛事节目收看渠道、“汉语桥”学生志愿者申请和选拔、学院与“汉语桥”相关专业的招生情况等网友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情详细地解答。